偶尔来点重口味的家常菜——尖椒炒肥肠

就不爱操心,只想简单的过生活。但生活总会时不时的弄出点事儿来让你操心。

我这人天生不忌口,几乎没什么不爱吃的。就连猪肝猪肚猪大肠等等这些我也都爱吃,可能这点儿随父母。但我不吃蛇肉。

年前逛市场,心血来潮地买了点猪大肠回来,买回来我就后悔了,处理时实在是太恶心了,味道太冲,一度都想把它给扔了算了,后来还是咬牙闭眼给收拾出来了,买了那么长一段猪大肠,结果处理完一过水焯就少了很多,只够炒上一盘的,所以这一盘尖椒炒肥肠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

 大肠拿回家来,翻过来调过去的洗,又放盐又放醋的揉搓,还把肠子里白花花的油都给揪没了才住手(有人说大肠里的肥油不要都揪掉做起来才香,可我实在是看不下去,索性就择干净了算),我想这要是饭店会这样仔细认真地清洗吗?那味道着实是太呛了,我把清理好的猪肠放到加了点料酒的开水锅里焯烫好捞出来晾凉,就赶紧给装保鲜袋里扔冰箱冻上不理了。刚处理完那几天想想都还恶心,更别提做着吃了。

  现在年也过完了,恶心的劲儿也过了,刚好清理冰箱就把它取出来做了。前几天卤牛腩,卤好牛腩的汤又把大肠卤了,卤完的大肠直接吃就已经很好吃了,不过我还是喜欢用尖椒炒一下再吃。

 这次卤水汁是用两大匙红酒代替的料酒,因为红酒打开好久也没人喝,所以就拿它做料酒了。后面会附一下我自制卤水汁的方法,很简单,味道又好。

材料:

卤熟的猪大肠一段,葱姜蒜各适量,朝天椒两个,青尖椒两个,泡发木耳适量,料酒一匙,盐少许,生抽一匙,蚝油一匙,糖少许。

做法:

1.猪大肠切段,葱姜蒜分别切丝或片,尖椒切滚刀块,木耳泡发洗净沥干水备用;

2.炒锅注油,微温时放葱姜蒜和朝天椒煸香;

3.倒入猪大肠,调一匙料酒,旺火,快速煸炒一分钟,倒入泡发的木耳炒匀,调入盐、糖、生抽和蚝油炒匀(此时可以烹一点水进去,以免炒得过干);

4.最后倒入尖椒块大火翻炒匀,即可出锅。

提示:

1.卤熟的大肠已经有一定咸味,所以盐不要放多,免得过咸;

2.卤好的大肠已经很香没有异味了,所以烹不烹料酒都不要紧,但如果是只用水烫过的大肠就必需要烹料酒去异味儿才行。

卤水汁的做法:

(这种卤水汁可以用来卤肉、猪肚、猪肠、鸡肝猪肝、鸡爪鸡心鸡胗,或者豆腐干,如果一次卤的品种比较多,要先卤肉、豆腐最后再卤下水,免得串了味)

调料:花椒20粒,八角1-2粒,桂皮一小块,老抽两大匙,冰糖一块,料酒一匙(或红酒两匙),大葱一段,姜一块,盐适量,清水适量。

做法:锅内加清水,放入除盐和料酒外的所有调料,放入需要卤的肉或大肠,烧开后调入料酒,再次沸腾后,转小火慢煮1小时,调入盐再煮约半小时至肉酥烂即可。(如果单煮肥肠先煮半小时,调入盐再煮20-30分钟即可)

我做卤水一般不直接放盐,而是把食材煮到八成熟再调盐进去,这样煮的肉不会老。

 


评论 ( 2 )
热度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