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二)——丽江五日

 

在丽江一共呆了五整天,26号晚上到,2月1号早上乘火车回昆明。

云南属于高原气候,丽江海拔虽然并不是很高,大概只有2千米,大多数人不会有什么反应,但据当地的导游说如果体质虚弱或者感冒了就会有反应,比如感冒了去那里的话就不容易好,很多人会有晚上睡不踏实的感觉。我刚好中招,在大理两天刚好赶上生理期,从家里出发前感冒又没有完全好利索,所以从大理折腾到丽江后感觉感冒反而有加重的迹象。

26号晚上8点半到达丽江车站。车站外有招呼拉客的,跟几个人拼车,每人十元钱,大约20多分钟就到了约定的地点邦恒酒店,客栈的小白姑娘早已等在了那里。在我还在火车上时她就给过我电话问我到了哪里,并又叮嘱了一遍下车的地点。

小白姑娘是个藏族女孩儿,大概只有20岁吧,脸蛋有一点点高原红,她家在香格里拉,不知为什么要跑到丽江这边来做事。小白淳朴热情,帮我拉着箱子。拉杆箱在丽江的石板路上走起来并不顺畅,“轱辘辘”的发出很大的声响,小白一边带着我朝客栈方向走一边叮嘱我一些在丽江游玩的注意事项。她说街上有人说五元、十元带去茶马古道或玉龙雪山的不要去,那都是骗人的,他们会把客人拉到半路就赶下去;还告诉我说吃饭尽量去新城吃,便宜又好吃,古城里面较贵,有的饭店还会要很高的价,并且给我举了几个例子。有了小白姑娘的这番话,在以后的几天里就不会误打误撞了。

到客栈已经晚上九点了。小白帮我把箱子提到楼上。这种客栈属于民居的那种,木制结构,上下两层大概总共有六七间客房,因为是老房子所以房间里的电线都是明线,与高档无缘,但还算整洁干净,因为有廊沿,所以即使我订的二楼房间白天也照不进阳光,我不喜欢没有阳光的房间,所以想住一晚第二天再去找其它酒店换一下,后来因为不想折腾还有这家客栈出去到哪里也都还方便,所以就一直住在那里到走,一共五天六晚,最后那天是初一,本来180的房费,那天涨到380了,凭白无故多花了200块。以后春节想出去的要留意一下房价。

从大理坐火车到丽江虽然只有两个多小时,但因为下错车站耗费了不少体力,又有些感冒那天也没怎么吃东西,所以到了客栈简单放好行李就跟老板打听哪里有粥铺,老板经我推荐了一家附近的广东菜馆,说他家里有粥卖。

晚上九点半了,我趁着夜色出来,丽江的小街晚上一点都不冷清,这个点儿家家都开着门,灯火通明,我沿着小街一直向右,很快就找到那家菜馆,店里已经没人吃饭了,老板娘在用平板电脑看电影,看到我进来,老板娘把菜单拿来,我表明说感冒了只想喝点热粥,但一看都是煲仔粥,好大一煲,都几十块钱一煲的,我一个人哪喝得了那么多呀,老板娘说那给你做半煲吧,我万分感激地道谢,点了半煲青菜粥。结果半煲粥也是好大的一锅,不过那天我喝了很多碗,虽然没能全部喝完,但也快见底儿了,感冒喝粥就觉得很舒服,老板娘还给我拿了一碟自己腌的酱瓜小菜就粥,清清爽爽,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就是人间美味。

吃过粥回到客栈,简单洗洗就睡了,中间醒了两回,觉得有点冷(实际下面铺有电热毯,只是我晚上进房间比较昏暗没看到),再看看外面漆黑一片,后来不知道几点又睡了,再醒来时就看到外面的天亮了。

丽江天亮得晚,八点感觉天才开始亮,睡到九点多起床,这时太阳刚刚出来,有些凉意,虽然感冒了但精神头还很好,梳洗一下便去古城闲逛了,沿着丽江小街七拐八转的乱走,看到好看的街景就拍下来,刚开始还怕找不到回去的路,转了半日便熟悉了。在小巷口看到卖烤土豆的大叔,传说丽江的烤土豆很好吃便买了一个,还抹了点当地的辣酱,可是由于感冒也没吃出什么味道。往四方街方向走路过樱花美食广场,早上十点刚过人还不多,但各种小食都已经等在那里了,本来没什么吃的欲望,但想想还是应该吃点,就要了一份炒饵块和一份包浆豆腐,都是十元一份,炒饵块太咸,吃了两口就扔了,包浆豆腐倒是很鲜嫩,也是用煎炒的方式,有点辣有点油,但还算不难吃,吃了一半。这条街上还有卖各种烤串的,鱿鱼串、牦牛肉串、羊肉串,但当时我对于肉完全就没胃口,所以也没尝试。后来几天有时会去樱花美食广场那里的玉米架下坐上小半日晒太阳看热闹,看到好多人在那里吃各种小吃,大家都吃的很开心。

在丽江的几天一般都是到了中午暖起来以后才出去转,丽日暖阳,天高云淡,有时在春天百货门前的广场坐坐,有时穿行于大街小巷,官门口、四方街、木府门前、木府安静的后街,到处都有我的足迹,每天都逛到晚上四五点钟才回来。

那几天有时还会看到几个女子换上当地的服装请当地的摄影师拍写真,我想那照片拍出来一定很有特色,很漂亮。

来丽江的第二天白天跑出去逛了大半天,下午两点多回来便觉得累,一觉就睡到晚上,也没有食欲,晚饭也没出去吃,想着好好睡一晚也许第二天感冒就好了,于是一直昏睡到第二天上午九点多,直到小白姑娘来敲我的门。她给我送来一碗新煮的白粥,说看我昨天那么早回来就没再出门,想着我可能不舒服,就上来看看我。弄得我还有些不好意思和小感动。

在丽江的几日除了29号参团一天去了玉龙雪山(稍后再说玉龙雪山),剩下的几日就这样散淡地度过了。

30号是大年三十,丽江的人也不见少,看来现在外出过年的人越来越多了。

年三十的晚上,我找了一家比较热闹的餐馆要了两个菜,一个腊肉炒牛肝菌,一个当地的特色青菜素炒水性杨花,外加一碗米饭,感冒味觉失灵,所以也没吃出什么特别的味道。吃完饭回来的路上,看见满天的繁星,特想拍一下这么美的夜空,无奈相机不给力,也只有用眼睛看看的份儿了。

在丽江还吃了一次当地的特色腊排骨火锅,实在是因为感冒味觉不给力,吃什么都没味儿,所以在丽江剩下的日子大多是以喝粥度过,期间还在一家店里吃过两次水饺。由于丽江属高原地带,所以那里烧水沸点会比平原地带低,他们煮饺子是用高压锅煮的,否则是煮不熟的。

丽江的空气真是好极了,在丽江小住了几日后,竟产生了不想回来了的念头。虽说现在的丽江已经很商业化了,但跟内地比起来起码还有纯净的蓝天和清新的空气,晚上还看得到满天的繁星,早上还能看到绕城的清清河水。光是这些已经足够吸引人了,不是吗?

 丽江的蓝天:

年三十,丽江的傍晚:

 

 丽江的客栈、酒吧外面到处都写着这样煽情的文字:

 隐匿于小巷中的古城画院:

 东巴许愿风铃:

 东巴象形文字:

 每家客栈都有自己的特色:

 店里的淘气小猫,被主人用绳拴起来了,她极其不愿意,一直在那里跳来跳去:

 在古城里就能看到玉龙雪山:

 年三十上午,安静的小巷:

 我住的客栈:

 我住的房间:

 我住的客栈楼下院子,有时老板、小白会和客人一起在院子里唱歌跳舞,小白有着少数民族特有的嘹亮歌喉:

 丽江大水车:

四方街:

 

 


评论